创建“妇女之家” 激励女职工岗位建功成才

    时间:2013-07-27

    创建“妇女之家” 激励女职工岗位建功成才

     

    年初,松雷集团妇委会和东方集团妇委会建立了“妇女之家”,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弘扬道德、倡扬正气、关注弱势、奉献爱心”为着眼点,积极引导女职工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努力为女职工成长进步、创业创新创优搭建平台、创造机会,积极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我市“两新”组织创建“妇女之家”提供了先进经验。

    一、满足企业女职工的归属需求,创建服务女职工的“妇女之家

    应企业女职工的渴望和需求,在妇联组织的指导下,松雷集团和东方集团借助党建带妇建的契机,分别于2010年10月和2012年3月6日成立了妇委会,并创建了“妇女之家”。为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职能作用,先后确定了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制定了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工作规则,明确了职责分工等各项基础工作。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搭建女职工岗位建功成才平台 

    “妇女之家”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鼓励和引导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搭建女职工创先争优展示风采的平台。积极宣传和表彰企业的优秀女职工,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女职工立足岗位,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岗位建功。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岗位竞赛活动,在女职工中营造注重学习提高、注重素质培养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女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高女职工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

    二是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搭建女职工联系交流的平台。每年定期开展乒乓球赛、时装模特赛、歌舞比赛、烹饪大赛及化妆和服饰搭配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女职工提供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引导女性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为自身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凝神聚力和争先创优,实现女职工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三是开展关怀慰问活动,搭建女职工的服务平台。利用“三八”节契机,以座谈会、联欢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开展企业女职工关怀慰问活动,送上企业精心准备的礼物,听取她们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她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可以倾诉和依靠的温暖娘家,提升女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强化“妇女之家”的维权功能

    面对“两新”组织女工权益保障呈多层次、多方位的新需求,利益诉求呈多元化、多变化的新趋势,为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妇女之家”全面细化了维权工作职责,全心全意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是开展法律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培训和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新婚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增强女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二是畅通女工维权渠道。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与女职工建立起畅通的联系渠道和直接对话交流工作机制,广泛听取她们的呼声,了解她们的需求,有效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三是引导女工依法维权。开展法律咨询、典型案例分析会,帮助女工掌握维权技巧,公布女工维权电话与维权路径,教育、指导女职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