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

    王孝兰

    阿城区东方红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时间:2019-09-27

    2015年3月,王孝兰到阿城区东方红学校做校长。这是一所坐落在棚户区的薄弱学校,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生源不足,小学、初中加在一起才100人。她正一筹莫展时,一盆冷水又泼了过来。毕业生模拟考试平均分164,全市垫底。1个脑瘫,2个智力低下,14个单亲家庭孩子,全班家长没有一个有正式工作的,没人管孩子学习。她跟老师说:家长不管,我们管,一个都不放弃。

    腾出几间办公室当宿舍,她和老师领着学生就住到了学校,把24个学生分成两个班,常规班按正常进度走,基础班从有理数这样的简单知识重新教起,老师工作量一下子翻倍了,每天义务辅导学生都到深夜,就这样摸爬滚打了半年,中考平均分269,整整提高了105分。原本升学无望的考上了普高,打算去普高的去了省重点,正是这届糟糕透了的学生,让王孝兰开始真正思考教育的意义,思考教育者的责任,思考作为校长该做些什么。

    直到有一天,美德少年颁奖典礼上,她认识了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代晓冉,这个坚强女孩6岁就承担起照顾脑血栓父亲和精神病妈妈的重担,宣传片里,还没有灶台高的晓冉踩着小板凳趴在水缸边上盛水的场景历历在目,那一刻,她最强烈的念头就是:要办寄宿制学校,给这些没人管的孩子建一个家。在区教育局扶持下,2016年9月,阿城区东方红留守儿童学校正式招生,代晓冉成了学校的第一个住宿生。

    宿舍缺老师,住宿生进来那天,王孝兰又搬到了学校住。每天看晚自习,经管小不点儿洗漱,睡觉前还得哄着讲故事;小朋友睡着了,她就去自习室陪初三学生学习,学生学到12点,她就陪到12点。顾了学校就顾不上家,正读初二的儿子月考从大榜十几名滑到了百名以外,她一狠心把儿子从知名初中转到了自己学校,孩子不愿意转学,一个星期都没跟她说话。每到周一早上,家属把她们娘俩送到学校,星期五晚上再来接,这一住就是两年。这两年,东方红学校完成了一个整体的蜕变,从起初的6间宿舍到现在的26间,从一开始的6个住宿生到现在的近300人,在校生总数也从原来的100人增长到了406人。

    为提高学生成绩,老师们每天晚上9点才回家,他们要留下来辅导学生。2017年中考平均分366分,从全区下游跃居榜首;2018年15名毕业生中,有3人考上了省重点。家长送的锦旗上写到“呕心育学子,仁爱写忠诚”,付出辛苦,收获尊重,这是教师的责任,这更是教师的幸福。

    在校生一半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占60%,缺爹少妈没人管的孩子屡见不鲜。温祥杰来自建档立卡家庭,父母失联多年,与智障爷爷相依为命,常年缺乏沟通,他的语言功能出现障碍,刚来时跟谁都不说话。王孝兰给他从里到外买了新衣服,又让家属带他去洗澡理发,叮嘱老师关注他,告诉同学多陪伴他,渐渐的,这孩子脸上有乐模样了,期末考试数学打了满分,还当上了校园文化的小解说员;杨仁悦的妈妈得了脑出血,她要辍学出去打工,王孝兰找到她的舅舅和姑姑,就在她妈妈病床前给他们家人开会,苦口婆心把孩子劝了回来,免去了她在校的全部费用,她还每个月资助孩子300元钱,中考杨仁悦以395分的成绩考上龙涤高中,王孝兰又跑去拜托高中校长继续帮她完成学业。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在东方红学校,“教书育人”这几个字的分量就更重了。

    去年,代晓冉参加全国慈孝人物评选,短短两天阿城人民为她投了4万票,因为孩子优秀,更因为王孝兰她们深深知道,1万元奖金对这个困境儿童来说有多重要。晓冉在阿城一直到高中毕业都免费,她们在给孩子攒上大学的钱,现在各界捐款已经攒了5万8了,都是在为这个孩子储蓄未来。负责着孩子的今天,着想着他们的明天,这就是她们对“四有好老师”最好的诠释。新改造宿舍又冷又潮,后勤校长熬了两宿没睡觉,用炭炉子把墙烤干,只为了孩子不遭罪;留守儿童生病,班主任用自己的医保卡带她看病,花费千元却一声不响;这支朴素的园丁团队用师爱的美好,缓解着家长的惦念,慰藉着孩子的孤单。

    学校成长过程中,党和政府始终是她们的坚强后盾。市妇联领导为全校学生争取了“每天一杯爱心奶”,孩子们一喝就是一年,去年又为40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万元;阿城区领导常来看望孩子们,叮嘱学校一定要把照顾好贫困留守儿童当成精准扶贫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去年六一,副省长孙东生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来校慰问师生,孩子们表演了经典诵读节目《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看到孩子们身如苔米、心有牡丹的精神面貌,孙省长感慨地说:这所学校办得好,留守儿童教育得好,老师们辛苦了!

    年前,王孝兰又收了一个没妈的孩子,父亲得了肝癌,小孩儿性格孤僻,成绩很糟糕。有人说她,别人招生都挑又精又灵的,可她到好,这难整的孩子,有一个要一个,真是操心上瘾啦。每每这时,王孝兰总是一笑,她说:作为教育者,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这是对生命的尊重,这更是对事业的忠诚。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