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信息

    女法官志愿守护进城第一关

    “关键时刻就应冲在前”
    时间:2020-02-07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南岗区妇联《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广大妇女的倡议书》的倡议,南岗区法院妇委会迅速行动,立即号召全体女法官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女法官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女法官们纷纷踊跃报名,主动请战,要求加入防控一线,随时等待区委、区政府的调度派遣。

    2020年1月31日,九名女法官全副武装与南岗区法院志愿服务队的其他志愿者,一同加入对南岗区金星村、新城村2个进城卡点的车辆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疫情排查工作中。“您好,请接受体温检测。”在卡点她们一边拿着测温仪给要入城的车上人员测量体温,一边详细询问情况进行登记。在短暂的休息时她们彼此交流,都表示“很久没有这样手写字了,感觉手都要冻僵了。”“一直举着测温仪测体温,当手放下来时,这时才感觉到自己胳膊酸了。”“天可真冷,但是能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真的很激动。”“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应冲在前。”

    孙子淇,是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因为一直热心帮助他人,经常被大家尊称一声“孙姐”。在看到区委成立志愿者队伍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并被编入南岗区直机关单位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第二组,于2020年1月30日随组连续工作十余小时,完成了对南岗区辰能溪树庭院小区的入户排查工作。在接到院妇委会的倡议后,不顾疲惫立刻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当院领导以她刚刚完成一次志愿服务、体能还没有恢复为由拒绝她的申请时,她说了这样一段话:“现在防控疫情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别看我是一名女同志,但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既然在入党宣誓的时候说过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那就必须挺身而出。我替大家轮一次岗,大家就能多休息一会儿;我多出一点体力,大家就能省一点体力;我给年轻的同志们带个头,年轻的同志们就能比我做的还要好,我们就能更好的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贾群、张艳、王兰、张笑盈、赵凌宇、丁海妍、孙宏宇、赵静八名女干警,在接到院妇委会的倡议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平日里她们不仅是身兼数职的审判庭室部门长、承担繁重审判压力的员额法官、默默无闻的法官助理、任劳任怨的行政综合人员,同时也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妈妈、家里的中坚力量。为了参加这次志愿服务,她们有的放弃了与从外地归来家人的相聚,有的将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丈夫及兄弟姐妹,有的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而说出了“善意”的谎言。甚至在志愿服务的集合现场,彼此之间开起了“玩笑”,互相“攀比”因为参加这次志愿活动,惹的谁家父母说的气话多、谁家孩子哭的时间长。

    邹涵潇,南岗区法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妇委会主任。她做为此项任务的后勤保障组组长,在活动开始时就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用实际行动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致敬。虽然站岗没有在一起,但是心始终连在一起。”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短短几个小时的准备时间里,她跑了二十多个超市和药店,购买了大量的巧克力、暖宝宝、棉手套、医用口罩、胶皮手套、发热贴等物品,为同志们提供安全防护和体能补充。又在志愿服务的24小时内,先后四次,累计行驶五百余公里,奔波于卡点与单位间,只为了能让始终在严寒中工作的同志们吃上一口热的饭菜、喝上一口热的茶水。“辛苦了,姐姐们”“谢谢了,娘家人”“送温暖的人又来了”,彼此间短短几个字,却让大家觉得比取暖器还要暖,疲惫与困倦似乎都消失了。  

    她们都是一个个平凡的女性,但是面对抗击疫情这场战役,却拼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在志愿活动中,她们不畏严寒雾霾,无惧疫情危险,24小时累计排查车辆3600余台、测量体温8000余人。她们虽然只是疫情防控中的小兵,但守护的却是万家灯火的宁静。她们虽然岗位职责不同,但彰显的却是新时代女法官履职尽责勇担当的良好形象,是最美的“逆行者”。

    我们相信,点点光芒终会汇聚成照亮前路的盏盏明灯,南岗法院的全体干警们将时刻准备、服从安排,积极投身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