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巾帼行动

    抗疫巾帼榜之二十九 | 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护士许博薇在武汉的第四个夜班

    时间:2020-02-19

     凌晨2点,绝大多数的人早已熟睡,而哈医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许博薇却早已洗漱完毕,准备前往武汉协和西院接班。拉开窗帘时,外面还是漆黑的夜,让人感觉有点孤单,踏上去医院的班车,环顾四周,幸好有其他战友陪伴,虽不相识,但她觉得特别安心。深夜里,医院走廊静悄悄的,进入办公区娴熟地穿戴好防护,许博薇走进隔离病区与同事交接后,走进病房看重患,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遵医嘱为患者静点、临时补液、采血,并紧急处理突发状况……开始了她在武汉的第四个夜班,凌晨2点到早上8点,一夜无眠。



    图为许博薇核对患者用药

    在这6小时里,病房里的很多患者因过度担心病情导致睡眠质量很差,并出现焦虑的情绪,总会按呼叫器,每次许博薇都会立即到患者的床旁耐心地询问“怎么了,您哪不舒服?”或者轻声安抚“您别紧张,我们都陪着您呢,好好休息,我们一起战胜病毒!”;还有一些病情较重的患者需要她和同事每隔1小时去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一趟一趟地穿梭在病房,汗水早已打透她的衣衫,体力也在逐渐消耗。



    图为许博薇为患者换药

    当地的患者们非常信任哈医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医患关系非常融洽。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总会出现一些小插曲,尤其是当“湖北话遇上了东北话”的时候,早上采血的时候,有些患者总会和她聊上几句,尽管已经到武汉半个月了,但有时许博薇还是听不太懂当地的方言,在他们对话的时候还出了不少笑话,急得她连连说:“您慢一点说,让我好好捋顺一下”,还好病房里有位好心的阿姨帮忙当翻译,病房里的患者们哈哈大笑,愉快的氛围瞬间缓解了许博薇的疲累。

    图为许博薇(右2)、孔祥凝(左1)、李玥(左2)

    出发前与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吴晓梅的合影

    上午9点,许博薇结束了工作回到酒店,赶忙给家人朋友报了平安,许博薇常常因没有提前告诉家人她要来支援武汉的消息而愧疚,好在经过慢慢的沟通,家人们特别支持并理解她的决定。跟家人视频时,看到父母满眼泪光却还鼓励她说:“孩子,你的决定是对的,爸爸妈妈支持你!”那一刻,她方能释怀。随后,许博薇给同事孔祥凝和李玥发了信息“我平安回来了”,据悉她们三人都来自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一病房,平时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是有爱互助,此次更是携手加入哈医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三人每天都互相安慰、互相叮嘱,成为鼓励彼此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

    图为孔祥凝、李玥、许博薇三人互相问候叮嘱的微信

    “来武汉工作的这段日子,将会成为我最珍贵的一段记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略尽微薄之力,救人于危难间,让我觉得很自豪。选择医学是偶然的,当我穿上这身白服,我就会用一生的忠诚和热爱去对待它。”许博薇腼腆地说。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