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六)——居家亲子游戏

    时间:2020-02-20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疫情的发展也一直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疫情当前,我们要抵抗病毒,需要靠运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运动不仅能给精力满格的孩子们放电,更能够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然而,在家怎么运动能好玩不扰民,也不是个容易的问题。为此,给大家整理了10个适合在家玩儿的亲子游戏,让爸爸妈妈带着孩子玩起来,足不出户也能嗨起来!

    1.开汽车

    玩法:孩子坐在大人腿上,大人晃动身体和腿模拟汽车行驶的感觉。汽车有时上坡、下坡、有时上下颠簸、左右摇晃,有时还会急刹车。开着开着,汽车突然停止不动——出故障了。让孩子敲敲打打来修理,过一会儿汽车又开起来。

    适合年龄:1-6岁

    2.惊奇房屋

    玩法:大人两腿向内弯曲坐在地上或床上。“我是惊奇房屋,欢迎小朋友来玩!”孩子走进去坐好。大人用双手抱住孩子“关门了。”然后前后左右晃动。

    适合年龄1-5岁

    3.拍“球”

    玩法:孩子蹲着,大人用手有节奏地轻拍孩子的头,孩子随着节奏蹦跳。可以变着花样拍。比如可以一边拍一边让孩子从大人的腿下面钻过去。可以让孩子跳到大人身后,大人换手再拍(像拍篮球一样)。

    反过来让大人当球,孩子拍也可以。这对大人也是很好的锻炼呢。

    适合年龄2-6

    4.抓尾巴

    玩法:各人身后贴一张长纸条当尾巴,看谁先抓到对方的尾巴。可以两个人玩,也可以多个人一起玩。

    适合年龄:2-6

    5. 过“河”

    大人坐在地上,将双腿伸直,两腿即构成一条“小河”,根据孩子的能力调整“河“的宽度,让孩子跳过去。

    注意:在孩子前方至少两米范围内不能有障碍物,以防孩子往前冲或跌倒时碰到,大人也要随时注意保护。

    适合年龄:3-6岁

    6.照镜子

    玩法:孩子和大人轮流当镜子里的人,模拟对方的动作。

    两人可以分别站在门框的里边和外边,这样看起来更像镜子。

    适合年龄:1岁以上

    7. 手推车

    玩法:孩子双手撑地,大人在孩子身后用手托着孩子小腿。孩子用双手在地上向前爬,就像推着小车一样。注意孩子的耐受力,不要持续时间太长。

    适合年龄:3岁以上

    8.两人变一人

    玩法:两人背靠背,胳膊挽在一起,就象变成一个人一样。然后由家里的另一个人发口令,比如:坐下、站起来、用一只脚跳、向前走等等。由于两个人拉在一起做动作很不方便,要互相协调才行。注意动作不要太快,以免摔倒。

    适合年龄:4岁以上

    9. 淘气的猴子

    玩法:大人双膝跪地,双手同时撑住地面。孩子从下面用双脚勾住大人的身体,双手搂住大人的脖子。大人慢慢往前爬。

    适合年龄2-4岁

    10.脚丫敲鼓

    玩法:参加者各自躺下,双腿靠墙直立,然后用脚跟敲鼓(墙),试试不同的节奏或一人唱歌俩人鼓点伴奏。

    注意不要敲邻居家的墙哦!

    适合年龄2-6岁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