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九)——面对“超长寒假”家长应该这样做

    时间:2020-02-24

    2020年的寒假有些特殊,为防控疫情,学校不得不延迟开学,这说明孩子的寒假又变长了。寒假虽然延长了,但是孩子的学习不能落下,家长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调整孩子作息,过规律生活

    假期里的孩子往往不按正常时间休息,经常熬夜看电视、玩电脑、睡懒觉。因此,请各位家长务必在开学前帮助孩子把作息时间调整到与学校作息时间同步,以便于迅速适应学校生活。家长更要减少孩子看电视和玩游戏的时间,这样就能避免孩子开学后迟迟进入不了学习状态。“猫头鹰”型的孩子应尽早调整为“百灵鸟”型,只有尽早调整好生活习惯过有规律的生活,孩子才能有最佳的学习状态,轻松学到新知识。

    二、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计划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家长需要和孩子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制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目标的制定可以从短期目标开始,比如每天阅读多长时间、练字多长时间、认真完成作业、不磨蹭、作业正确率高等等。不管孩子制定什么目标,家长充分尊重并帮助他执行即可,不可以强迫孩子制定一些他触不可及的目标。制定目标之时,可以让孩子自己制定一些奖惩规则,这样不仅有利于孩子培养参与意识,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一个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规划,如果能够认真执行,能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让孩子的学习更加高效。

    三、管住手机、电脑和电视

    近来线上教学,手机、电脑的管理很重要。手机、电脑只可能是帮助我们学习,家长一定不要放任孩子,杜绝利用手机、电脑和电视玩游戏。另外,以身作则很重要,父母也要管住自己,不要一进家门就打开电视、电脑或者坐着玩手机。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父母想要孩子学习,那么自己最好也能多学习提升自己,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四、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不少家长都缺乏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意识,一方面是心疼孩子,不愿意让他吃苦;另一方面是怕麻烦,觉得教孩子做好一件事还不如直接帮他做好。其实家长有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孩子上学后,意味着他将在很多事情上做到独立。比如,按时上下学,按时写作业,按时参与活动,能够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自己打扫房间、整理衣服等等。在这些事情上,家长可以帮助,但是绝不要替孩子包办一切。在假期期间,父母一定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如果过分溺爱孩子,什么都替孩子做好,表面上是爱,实际上是害了孩子。真正的爱是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不仅能在学习上自理,而且能在生活上自理,这对孩子的一生都是有益的。

    五、教孩子如何与别人相处

    开学之后,孩子们要融入到集体中去,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教会孩子如何与人交往,不要在学校跟同学、老师闹矛盾。每一位家长都会有责任和义务教会孩子如何与其他同学相处,这样做孩子才能成为受老师和同学欢迎的人。家长要教会孩在学校要团结其他同学,不要为了一些小事拉帮结派。与同学发生矛盾要保持冷静,要勇于先道歉,学会宽容和谅解。如果矛盾自己无法解决,要及时找到老师帮忙。在日常生活中要教孩子学会与人分享,学会礼让,学会遵守规则。只有对他人真诚、友善,别人才会真诚地对待你。家长只要正确地引导孩子,以合适的方式让孩子对人际关系有明确的认识,那么一定会对孩子的将来大有益处。

    六、让孩子养成练字的好习惯

    人们常说,见字如面。写字不仅能够反映一个人的性格,也是影响成绩的重要因素。但是很多家长都不够重视孩子写字,也很少刻意地让孩子养成练字的好习惯。

    著名文学家郭沫若曾为《人民教育》杂志题写了一段话:“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要人人都成为书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看到字迹工整,卷面整洁的试卷,对于阅卷老师来说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很多学生都会因为卷面不清晰而导致失分,如果每科都扣几分,那失分就会很严重,影响到最终的成绩。因此,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在家里多练字,把字练好了,孩子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不会吃亏。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