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十一)——重启生活方式,找回丢失的免疫力!

    时间:2020-02-26

    经此一疫,大家都有了很多新“领悟”,更清楚什么才是对自己最重要的。这是一场危机事件,也是一次学习机会。当危机来临,生活摁下暂停键,当危机过去,生活重焕生机……家庭作为社会最小的单元和“防疫站”,这特殊的“疫”课,也是我们改良生活方式、增进亲子关系、融洽家庭氛围的绝好一课。希望疫情结束后,今日的被迫之举成为明日的家庭风气。

    生活里繁杂的选择让人眼花缭乱,但这次因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摁下暂停键,我们才发现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抵御病毒最有效的就是我们自身的免疫力”这样的共识让我们开始合理饮食和锻炼身体。这是一次对生活方式的重启,同时也是一种精神上的回归。

    免疫学专家张纪岩说,持续30~40分钟的有氧运动对于改善心情具有显著作用,因为运动可以促进体内产生令人愉悦的物质,可以有效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和恐惧;而且运动增强体质,更好地对抗潜在的病毒感染。在这个特殊时期,通常来说只能在家里开展运动,下载视频做操、利用矿泉水瓶做哑铃。

    说到生活方式的变化,这次疫情中最让大家改变的恐怕就是饮食方式了。外卖停送,不便外出,在被动的天天做饭中,全民皆厨子,解锁了蒸凉皮、炸猫耳朵、电饭煲做蛋糕等绝技,让孩子真正一日三餐吃到了“妈妈味道”和“爸爸味道”。对于中国人来说,同样的饭食可变幻出不同的生活节奏,塑造出各异的人生感受。

    在这个疫情的特殊时期里,我们有了更多与亲人相处的时间,这样一段“宅家”的时光里,不论作为家家户户必备的一日三餐,还是“厨房小白”体验烘焙的乐趣,通过动手制作美食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家人的爱,并且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分享经验。有了这一次被动做饭而爱上做饭的经历,希望能保持到疫情后,通过做饭强健家人体质,维护家人感情。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