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十四)——边玉芳:疫情中的家庭教育契机

    时间:2020-03-03

    边玉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

    一场突如其来、猝不及防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也让今年的寒假变得特别长。这几天,有许多家长都在抱怨:孩子生活规律被打乱,起居无时;只吃不动,体质下降;无所事事,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电视……在这个“抗疫”非常之时,我们人人责无旁贷。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对于每一个普通大众来说,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安排好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就是让自己成为“抗疫”链条上坚不可摧的一环,就是最好的相助;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化消极为积极,借这次超长的居家假期,陪伴孩子度过一段有意义的亲子时光。疫情把各位困在了家里,打乱了往日的工作生活规律,却也给了我们平时求之不得陪伴孩子的大块时间。同时,这次灾难,也是一个最真实不过的社会情景,给孩子们提供了上一堂生活大课的契机。要知道,有很多东西,是无法通过教科书直接教给孩子的。如何利用疫情让孩子在真实的情景中习得知识、能力和好品格,是每一个父母需要思考的问题。因此,虽然目前我们身处困境,但同时也是我们进行家庭教育的契机。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给孩子做好以下几种教育。

    一、良好卫生、生活习惯的教育

    饭前便后洗手。洗手需要有正确的方法和步骤……可能这样的生活习惯,你在平时已经重复、唠叨了N次,但效果并不太好,那么现在这个时候就是给孩子进行良好生活习惯教育的机会。除了你之外,学校、社区、各种媒体都在跟你一起反复强调良好生活习惯对防止疫情的重要性,所以这是一个让孩子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的机会。你要做的就是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认知水平和知识接受能力,让孩子了解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知道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对防止疫情的重要性,并以身作则,和孩子一次次地把这些习惯做到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外出时要佩戴口罩等等。等疫情结束,也许你会发现孩子已经有了良好卫生、生活习惯了。

    二、自主管理能力的教育

    孩子的假期学习生活,需要合理的安排和科学的指导。这样一个不期而遇的假期,如果任由孩子每天在床上躺着、沙发上坐着,不停地刷手机、看电视,不仅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也会让他们更加焦躁。家长要以此为契机,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学习。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共同制定一个居家学习生活的方案,把一日生活、学习安排与学校的课表一样,变成一张作息时间表。在这张表上,要和孩子一起列出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学习做作业,什么时候锻炼身体,什么时候娱乐游戏,什么时候做家务。特别重要的是,这张作息时间表应该是对全家人的要求,不能只对孩子,当然父母的时间可以和孩子的不完全一致,但这张表需要全家人共同遵守。全家人一起学习、一起锻炼、一起游戏,做家务时全家分工合作一起动手。家长还可以借助各种网络课程资源或书本让孩子尝试自学,或许孩子会发现没有老师自己也能学会、学懂。对孩子来说,学会自学、学会学习、学会自主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会自主管理是其一生需要培养的重要能力。借助这次机会,家长可以向孩子提出要求,陪伴孩子,并给予孩子及时的提醒和鼓励,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自主学习。

    三、感恩教育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斗中,有无数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大家的安全。比如,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深入武汉疫区考察指导防控工作;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度挂帅出征;全国成千上万名医务人员紧急奔赴前线,一线医护工作者成为这场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除了这些可敬的“逆行者”, 还有更多默默守护大家安全和生活的普通人。警察、保安、居委会的叔叔阿姨、还有孩子们的老师……他们早早地回到工作岗位,每日社区巡视,每日统计每一个孩子的健康,为的就是大家的平安。要让孩子知道,正是这些人在用平凡造就一个国家的伟大,我们生活的安全与安宁是一批有担当的人共同守护的,由此让孩子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有感恩之心。

    四、责任感教育

    要让孩子了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人冲在了前线,那么作为每个普通的中国人,就应该做好每一个公民应该去做的事情。而按要求在家做好隔离和防护、保护好自己,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是每个人对打胜这场战役的重要贡献。家长可以用适合孩子年龄的方式讲讲为什么居家、讲卫生、做好防护就是对这次战役的贡献,让孩子了解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都是一个整体,没有人能离开社会和国家独自生活,而每个人都要对自己、家人、社会和国家负责,以此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五、职业生涯教育

    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生涯教育机会。在让孩子了解全国人民如何在打这场“病毒保卫战”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了解不同行业在其中的贡献。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通过与孩子一起查资料、讲故事等多种方式帮助孩子认识不同的职业及其作用。如让孩子好好认识医生这个职业,也认识医学事业对人类的巨大贡献。此外,也可以让孩子认识科研工作、政府工作、社区工作、媒体等工作对这次战胜疫情的不同作用,这样做有利于帮助孩子探索未来的职业方向,树立人生目标,也有利于增强孩子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更让孩子认识社会是一个整体,需要每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努力,社会才能安定美好。

    六、生态环境教育

    让孩子了解,这些病毒的传播,是由于有人吃了野生动物引起的。除了这次“新冠肺炎”,还有萨斯、鼠疫、埃博拉……都是如此!有许多人对“野味”异常热衷,以食用珍禽异兽为荣,这实际上是一种愚昧的表现,既带来生态平衡的破坏,又危及自身的健康。在这方面,人类有非常惨痛的教训。我们应该知道,各种野生动物的存在,是人类安全、幸福生活的保障。例如,鸟类和青蛙是多种害虫的天敌。由于人们的过度捕杀,鸟类和蛙类数量锐减,导致我国森林和农田的虫害极其频繁。因此人们大量使用杀虫农药,但是这样又使人类的食物和水源受到污染。又如,蛇和猫头鹰是老鼠的天敌,由于人类热衷于吃蛇和猫头鹰,使许多地区鼠害严重,人们投放的鼠药又带来了污染……野生动物是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不能无节制地捕杀。野生动物虽然有危害,但它们同样是地球的居民,并在生物多样性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我们要以此为机,教育我们的每一个孩子能够更友善地与野生动物相处,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这不只是保护动物与大自然,更是保护人类自己。

    七、信息筛选能力教育

    在这场战斗中,我们还要让孩子学会选择各种信息,需要培养孩子的信息筛选能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每天都会出现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真假难辨的信息。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不要让他们过多了解超出其认知和心理承受能力的信息;而对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要让他们了解应该相信那些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不能对所有信息全信,要学会判断。同时,目前网上各种学习资源非常多,在浩瀚的资源面前,孩子们如果没有选择地盲目接受,很容易出现不知所措、慌乱的情绪,所以需要孩子在教师、家长的指导下进行有目的地选择,减少学习的盲目性,增强系统性,这也是培养孩子信息筛选能力的过程。

    八、生命教育

    防疫期间,正是进行珍爱生命教育的契机,可以让孩子更深切地珍爱生命,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的情感和能力。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以健康为核心,结合这次疫情的发生与防疫工作,体会到生命的可贵与来之不易。要告诉孩子,国家和各级政府为什么要以这么严格的方式来防止病毒的传播,是因为我国政府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摆在首位。所以每个人无论何时何地,身处何境,珍爱生命都是第一位的。家长还可以钟南山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引导孩子感悟为人民、为国家、为人类做出贡献紧密联系的崇高生命意义。其实,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可以看到无数人的努力,让孩子理解责任与担当的意义,科技和大数据的力量,体会到决策的关键与重要……我们可以教给孩子的还有很多,只要每一位家长足够有心,这样的教育题材比比皆是!而这些,是书本无法教给我们的孩子的,生活就是最好的老师!

    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希望家长们安定自己的情绪、静下心来,用心陪伴孩子成长,也许你会有别样的收获,收获更好的亲子关系,收获一个更懂事、更成熟、更有责任和担当的孩子。让我们在一起,不惧风雨,满怀期待和信心,迎接春暖花开。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