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一百三十一)——比起能力发展的培养,家长首先要做的,是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时间:2020-07-04

    孩子的安全问题高于一切,应该摆在第一位,从小家长就应该给孩子灌输起来安全教育。比孩子能力发展更重要的是安全教育。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安全教育?从表面意思来说,就是孩子要具备自我保护能力,尤其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可以会向他人求助,让自己摆脱险境,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生活中的安全教育包括防火、防电,懂得一些消防常识和急救措施;遇到骗子如何应对,如何周璇;在学校里边的校园安全,如何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在路上行走的交通安全,如何过马路,看红绿灯,基本的交通常识都要知道,遇到车祸的发生该怎么求助他人等。这些方面的安全教育常识都是孩子从小就应该去掌握的,可以帮助在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怎样去灵活的应对,不至于手足无措。作为家长首先要重视起来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这可是一个大问题。

    一、让孩子动手去实践

    就像学校经常会开展的一些消防课程演练活动。校长会每个班里找出几个人,代表全班,去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等一些消防工具,救生衣该怎么穿。像这些有关安全教育的活动,孩子是可以直接参与进去的,这样他们在现场演练一遍,肯定会熟练操作,尤其是消防器材的使用,很多大人都不一定会使用,但是让孩子动手去操作一次,就会记得。

    二、借助生活实例来教育孩子

    生活中的案例有很多,我们都可以讲给孩子听,告诉孩子出门在外,要保护好自己,不能轻信他人,不懂的要去问警察叔叔,不能轻易跟着别人就走,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也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礼品。尤其是大人在问小孩子,让你帮他带路的时候,一定要告诉父母,让孩子可以去拒绝,让他找其他人寻求帮助,说自己也不知道。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尤其对孩子来说,越小自我保护能力越差,越是容易受到伤害。这个时候,父母就不单单是做好监督作用了,更是要教会孩子遇到危险时应对的方法。

    来源:红领巾集结号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