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一百四十三)——比“我爱你”更重要的一句话,必须学着对孩子说

    时间:2020-07-16

    最近看到一则很有意思的话题“中国式父母道歉方式”,下面这几条让很多人感同身受:我的爸妈如何向我道歉:过来吃饭吧;我的妈妈是不会跟我道歉,他只是会突然表现得对我很好;我爸不道歉,甚至还会问我“服不服”......年轻的父母很少从上一辈那里听到道歉,所以开口向孩子道歉也成为了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也有父母觉得向孩子道歉没必要,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事。

    一、让中国父母道歉到底有多难

    《小欢喜》中,儿子与妈妈吵架,黄磊饰演的父亲劝海清饰演的母亲向儿子道歉,结果海清一脸为难的说:“我说不出口。”在黄磊的苦劝下,海清还是来到儿子房间,结果一开口却是:“你知道自己错了吗?”现实中,有不少家长其实都有这样的想法,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小孩子忘性大、没有必要,即使自己做得不对,第二天就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更有父母看到孩子被伤害后抽泣或低落,忍不住批评孩子:“差不多行了”,对孩子造成了二次伤害。以前看过一个采访,有个小女孩说自己突发奇想写了一篇很好的作文,回家拿给爸爸看,结果爸爸非说自己是抄的,甚至动手打了她。爸爸始终没有对女儿道歉,反而对她说:“哭够了吗?哭够了过来吃饭!”“那时我对我爸爸真的很失望,我发誓再也不叫他爸爸了。”很多的父母,是欠孩子一个道歉的。就像豆瓣小组里流行这样一句话:“父母在等我们道谢,而我们在等父母道歉,我们都等不到。”

    二、为什么父母道歉那么难

    最近和一位妈妈聊天就提到这个道歉的事情,她冤枉了儿子一件小事,儿子气得一天没理她。我问她:“你和孩子道歉了吗?”“我这不是拉下来脸吗?没事,我一会回去买根雪糕哄哄他就好了。”为什么父母明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却迟迟不肯对孩子说出“对不起”三个字?一般来说,一个人不愿意道歉,我们通常会认为他死要面子、硬撑、逞强。在父母身上,则多了一份权威感在作祟。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为了维护高高在上的家长地位,父母的身份就意味着正确,道歉自然是拉不下面子的事情。事实是,道歉并不会削弱你的权威。《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一书中写道:“优质父母知道,道歉不会削弱他们作为父母的权威,它是一种自信、正直和有担当的表现。”真正有爱的家庭,也应该有坦诚的正面道歉,毕竟有些伤害,时间久了是无法弥补的。

    三、家长会道歉孩子更优秀

    心理学家罗达•邓尼说:“父母错了,或违背自己许下的诺言时,如果能向孩子说一声对不起,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同时能培养孩子尊重他人的习惯。”有位网友就曾分享父母向自己道歉的故事:四年级的时候,妈妈答应周末带她去海洋馆,却因为工作安排临时取消了计划。她特别失望,饭都不吃,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晚上妈妈来到她的房间,认真地向她道歉,并争得她的谅解。因为妈妈的真诚,被放鸽子的痛苦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被重视、被尊重的感受。也从那个时候开始,她明白了道歉的价值,谁都会犯错,爸爸妈妈也会,但这不要紧,重要的是对错误的态度。

    在养育过程中,大大方方跟孩子道歉,这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相反,一句道歉可以改变很多。它改变你和孩子的关系:道歉的功能之一就是修复彼此之间的关系。父母一句“对不起”,伤害在孩子那里也就偃旗息鼓,这是在修复我们跟孩子关系一种很好的方式,孩子心里不会留下伤痕。正如刘同在《我在未来等你》所说:“道歉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只是证明你对我很重要。”它改变孩子对你的认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句恰到好处的 “对不起”,是孩子被尊重的体现。你的道歉,在孩子看来是很惊喜的行为:原来我是被父母尊重着的。相信我,这种感觉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不会影响你在孩子心中形象,反而增加了孩子对你的信任。它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爱的五种语言》的作者盖瑞•查普曼曾说:“好的道歉,是爱的第6种语言。”人际关系中是离不开道歉的,父母能在伤害发生后,及时真诚地道歉,其实就是在给孩子做榜样,这样一个简单的小举动,就是在告诉孩子,道歉并不羞耻,也能引导孩子下次自己犯错该如何表现。总而言之,会道歉的父母,赢了孩子的心。一个敢于说“对不起”的父母,是谦卑的,更是体面的。

    来源:钱志亮工作室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