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一百四十五)——如何养出一个心理阳光的孩子?值得所有家长看看

    时间:2020-07-18

    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其中,有30%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抑郁症状,有4.76%-10.9%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不同的焦虑障碍。教育的目的,除了技能的传授,最重要应当是人格的塑造。一个再成功优秀的孩子,如果心理是阴暗扭曲的,对社会也是危险可怕的;如果心理是压抑消极的,也是很难感受到人生中的快乐和幸福的。作为家长,最应该关注的不是孩子的成绩、荣誉、特长这些外在表现,而是心理健康,这也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尤其是一些成绩非常优异、听话懂事、从不需要家长操心的孩子,更值得老师和家长关注。他们能够很好地克制自己的欲望和需求,但这是主动自发的行为,还是只为了寻求外界的爱与认可的被迫之举?他们的内心是否是真正快乐的、积极的、舒畅的?有待我们去深入了解。儿童教育专家认为:“一个阳光快乐的孩子,是一个能自主的孩子,他有能力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也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家庭氛围和父母教养方式的影响最深。如何养出一个心理阳光积极的孩子,值得所有家长重视和学习。

    一、和谐有爱的家庭氛围

    人们终其一生,都在追求爱和归属感。尤其是来自原生家庭中父母的爱,是一个人一生中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一个孩子被父母好好爱过,会有充足的心理能量,能够更加勇敢、自信、有底气地面对生活,不管身处何处,内心都能有阳光照进来。生活中,家长应该营造和谐有爱的家庭氛围,夫妻之间充满爱和关心,少争吵指责;不要只在意孩子的成绩、外在表现,多关注孩子的内心、情绪,给孩子充分的陪伴,多一些情感交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家庭中,彼此尊重关怀、交流分享、充满爱的流动,这是孩子最需要的心理营养。

    二、民主的教养方式

    放任型教养方式下,孩子没有规则意识、缺乏敬畏心,自控能力差,心理容易被欲望驱使,为所欲为;专制型教养方式下,孩子被粗暴管教、控制得多,想法和需求只能压抑在心里,时间久了心理就容易出问题。孩子随着成长,有自主、独立的心理需求,他渴望能够表达想法,自己做选择、做决定,学会独立做事,从中获得自信心与自我价值感。作为家长,应该充分创造机会满足孩子的这种需求,避免压制、强迫、命令,多一些欣赏、协助和智慧的引导。有事和孩子商量着来,懂得倾听和尊重孩子的想法,关注孩子的感受和需求,亲子之间充满温暖、理解和信任。同时,在原则问题上需要帮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明确是非,不溺爱、不过度保护,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这样的民主型教养方式,是真正把成长的主动权还给孩子,同时也把成长的责任赋予孩子,孩子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身心健康地成长。

    三、父母情绪稳定、平和

    情绪不稳定的父母,时而回避、冷漠,时而焦虑、易怒,动不动发脾气,孩子在感到恐慌、缺乏安全感的同时,也会无意识接收这些负能量。久而久之,孩子容易变得敏感、自卑、消极、脆弱,不会处理情绪问题,影响心理发展。俞敏洪有两个孩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子,他一直很重视孩子的心情教育。面对孩子,即使工作上、生活中有不如意的地方,但他从不抱怨,始终保持着心平气和的状态,充满理性地跟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教育,能塑造孩子们积极向上的态度、健康快乐的个性。想给孩子一个积极阳光的心理,父母首先应该做好榜样,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稳定平和,有话好好说,有事就积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一味地抱怨或发泄情绪。父母积极阳光的心态,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感染孩子。

    四、培养孩子成长型思维

    我们常常看到很多成绩优秀的孩子,在遇到一次学习上的失利或挫折时,就选择了很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人最容易在遇到挫折时陷入负面情绪,出现心理问题。所以,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很重要,帮助孩子练就更强大的内心。成绩优异的孩子,可能从小到大一直很顺利,没有被批评过、失败过,所以在某一次打击面前,一时心理接受不了。在这一方面,家长首先应当避免过度保护,不要害怕孩子吃苦或受伤,这不让做那不让做。在安全和原则范围内,鼓励孩子多尝试、试错,看得多经历得多了,孩子心胸会更宽广,内心更强大。此外,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要懂得关注他的情绪,引导他正确认识和处理情绪,教孩子积极看待和解决每一次遇到的挫折和压力。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不要只看重结果,多关注过程;夸奖孩子的努力、细心、有耐心等品质,不要过多夸奖聪明、天赋。当孩子具备成长型思维,了解事物是发展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努力和探索变得更好,才不会轻易被困难打倒,永远怀揣希望。

    养出一个心理阳光积极的孩子,就是赋予孩子获得人生快乐与幸福的能力,也是家庭教育的一种成功。

    来源:钱志亮工作室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