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一百五十一)——父母相爱的模样,藏着孩子未来的幸福

    时间:2020-07-24

    最近看到一则采访小学生的视频,一个问题是:当你看到你的父母秀恩爱时,你想说什么?一个小女孩说:“爸爸最喜欢的人是我妈妈,我不会吃醋,会让我感觉像躺在温暖的被子里。即使我躺在冰冷的地窖里,我也不会觉得冷。”另一个孩子说:“我想挺好!爸爸妈妈更开心了,我也觉得很幸福。”小小的孩子,真实的情感流露让人感动。这让我想起有一次在公园游玩,看到一个小孩拿着手机给爸爸妈妈拍合照,笑得特别开心。一边笑一边说:“我好喜欢看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样子。”满脸洋溢着喜悦和满足。可以看出,父母关系好,孩子会发自内心感到幸福和安心。这种美好的感觉,会滋养孩子的心灵。为人父母后,当被问到心目中最重要的人时,90%的家长都会回答说孩子。生活中,也是把绝大多数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忽略了那个一直陪伴在身边的他(她)。著名教育学家杜威说:“一切教育的最高目的是形成性格。在每个人的生命成长中,没有比家长更重要的老师。最好的家教就是夫妻恩爱。”的确,在家庭关系中,最应该放在第一位的不是亲子关系,而是夫妻关系。父母的关系质量和日常相处模式,深深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也奠定了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础。

    一、父母的关系,影响孩子的性格

    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家长教育学》一书中写道:“我能一眼认出这样的孩子,他的父母是深深地、热烈地、忠诚地、相依为命地相亲相爱着。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心地温和善良、宁静、心灵健康、真诚地相信人的美好,听信教师的讲话,对影响人们心灵的细微事务能敏锐感受。”父母关系好,会让整个家庭氛围充满爱、轻松愉悦。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心理健康、有足够的安全感,性格乐观开朗、平和大气、充满自信。这种底气和性格,会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加从容、坚强,发展得更好。而父母经常吵架、关系紧张,孩子早早地学会察言观色,常常扮演父母某一方情绪的拯救者,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性格容易变得敏感、自卑、消极。在《少年说》的某期节目中,一个名叫王赠禄的男孩在天台上吐槽父母:“我希望你们以后不要再冷战了,我夹在中间特别像一个夹心饼干。”说着说着忍不住哭了出来,台下的很多孩子也默默落泪。如果一个孩子总是担忧父母关系、被动地卷入父母之间的矛盾中,必然不能把全部的精力和能量用来自我成长。从另一方面来看,夫妻关系不好,就会在孩子身上寻求补偿,因此更容易越界,忍不住过多地关注孩子、控制孩子或者溺爱孩子。这些都是教育孩子过程中的隐患。

    二、父母的关系,影响孩子的婚姻

    曾经有一个话题:“爸妈的感情有多好?”评论引起一众网友的羡慕。“我爸一直把我妈当成小孩子,过马路要牵着,不舍得我妈干活,我爸一直是我心中的理想男友。”“爸爸妈妈结婚二十二年,妈妈还是喜欢和爸爸撒娇而爸爸每次都会照单全收。爸爸会容忍妈妈的所有小脾气也很听妈妈的话,在我印象里爸爸妈妈从来没有吵过架。”父母关系和谐有爱的家庭,孩子从小看着父母相处的状态,会对婚姻产生美好的感觉和向往,拥有健康的婚恋观,并从中习得对待异性的方式。反之,如果父母常年关系不和、感情淡漠,会导致孩子自信心和安全感缺失。他会在亲密关系中自卑、患得患失,不知如何对待另一半、如何处理亲密关系中的各种问题;严重的会对婚姻失望、恐惧,抗拒进入婚姻关系。其中,父亲对女儿、母亲对儿子未来的择偶影响最为深刻。一项研究显示:65%以上的母亲发现自己的女婿和丈夫如出一辙,15%的女生选择和父亲完全相反的另一半。因此,父母彼此相爱、懂得尊重关怀、互相扶持、承担自己对家庭应尽的责任,就是婚姻最美好的模样,也是孩子未来婚姻的参照物。父母在对待彼此的方式上给孩子做一个正面的榜样,更能赢得孩子的尊敬和信任。孩子也会在耳濡目染中,学会如何关心、体贴别人,更加懂得如何去爱人。

    三、父母相爱的家庭,孩子更幸福

    我们熟知的著名学者杨绛与钱钟书,是出了名的“模范夫妻”,一生互敬互爱,相濡以沫。在《我们的钱媛》一书中,杨绛先生记载了这样一段情节:有一回夫妇俩带女儿去饭店吃饭,钱媛看到邻桌的父母在吵架,有感而发道:“我一直觉得父母恩爱的小孩很幸运,因为她见过好的感情是什么样的,从而拥有了对健康的爱的敏锐嗅觉,然后就知道怎么往正确的方向跑。所以我特别感激爸爸妈妈,因为你们相爱、琴瑟和鸣,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孩子。”幸福是可以代代相传的,这话一点不假。父母相爱的模样,会在孩子身上得以延续。有些父母关系差,喜欢在孩子面前互相抱怨对方的不是,这就是只顾自己的发泄,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其实孩子夹在其中,会非常痛苦和纠结,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对待父母之中的任何一方,背负着很大的压力。而父母经常吵架,更是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难以抹去的伤害。所以作为家长,尽量不要当着孩子面吵架,在关注孩子的同时,不要忘了用心经营好婚姻。夫妻之间即便闹矛盾了,也要把握好界限:不把夫妻二人的关系,牵扯到与孩子的关系中来、影响孩子对父母某一方的看法和态度。此外,在夫妻关系中,爸爸这个角色非常重要。爸爸的爱足够多,充满整个家庭,妈妈和孩子都会感到幸福快乐。

    所以各位家长们,多让孩子看到你们相爱的模样,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祝福!

    来源:钱志亮工作室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