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一百五十五)——“后疫情时代”,孩子的这些表现尤其要关注

    时间:2020-07-28

    这次的事件,可能是孩子经历的第一次重大事件。不能出家门的困惑,紧张的社会氛围,焦虑的父母,电视里每天播放着医院的画面,经常听到“死亡”“危重”这样的字眼……这些印象都不是随着疫情缓解就能即刻疏解的,这些负面的感受,可能会内化在孩子的心里,变成一种长期的紧张,甚至创伤。

    一、怎么知道孩子需要帮助?

    观察孩子平时的状态,比较明显的症状有:做噩梦、尿床、饮食或睡眠障碍、成绩下降、攻击性增加、极端行为、疏离家庭和朋友。其他的症状可能有:变得安静、退缩,如果是青少年的话,阅读的时间可能比以往更多,不像从前那样愿意出去和朋友玩。青少年父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孩子的这些表现极易被忽视,因为它们很可能恰恰是父母所希望的。

    二、提供孩子宣泄焦虑的渠道

    在大事件发生后,要花更多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允许他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可能会出现的行为退缩,比如更加黏人,害怕单独睡觉,等等。最重要的是保持日常活动的规律性,帮助孩子恢复安全感和正常感。也要给孩子宣泄焦虑的渠道:比如通过一些家庭游戏的方式来释放孩子的紧张,鼓励孩子画出他们害怕的东西,也可以鼓励他画出美好的东西。另外,也可以给孩子一些助人方式的建议:比如可以捐些钱给相关的救助基金会、花钱买些救灾物品寄给需要的人。鼓励大一点的孩子向你谈他的想法和感受,或者是给灾害的幸存者、救灾者等人写一封信,这些信不一定非要寄出,但是写出来,可以释放孩子的担忧和消极的情绪。

    三、让孩子能感到他是受到保护的

    孩子的焦虑和紧张还是由内在的担心和害怕造成的,因此通过不同的方式,让孩子放下担心,感受到自己是受保护的。首先,父母应该先尽力让自己平静下来。要知道,父母担心或焦虑时,孩子会感受到,父母越紧张,孩子就会变得越紧张。可以告诉孩子你也会害怕,但是可以强调你知道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其次,要和孩子一起制订好计划,让孩子确信,如果自己周围发生糟糕的事时,父母和自己知道该怎么做。比如出事了,孩子该给谁打电话,或该上哪儿去。可以给孩子一个夹子,里面写好一些重要的名字、电话号码,让他时刻带在身上或放在书包里,给孩子安全感。最后,各年龄的孩子在重大事件发生后,都非常关心自己的安全,因此要反复向孩子表明,家人会做一切来保护孩子的安全,让孩子确信即使发生了糟糕的事,他也会得到照顾。

    重要提示:当我们已经对孩子的心理紧张和因心理紧张而出现的一些行为问题无法调节的时候,可以及时向专家或专业的心理机构进行求助。

    来源:养育科学研究院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