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换季孩子又生病?爸爸妈妈记住这5点,赶走秋季常见病!

    时间:2020-09-20

    每逢季节更换之时,也是孩子最容易生病的时候,对于免疫力较差的娃来说,这可不是一件好事。有哪些儿童秋冬好发疾病需要爸妈们提前预防?如何才能使孩子平稳度过秋季?看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郝静医生有何妙招~

    一、孩子为何一换季就爱生病?

    (1)气温变化大

    入秋之后光照时间慢慢减少,昼夜温差大,孩子若白天穿着轻薄,到了晚上就容易着凉。而一些体质偏寒的小朋友,夜晚可能会因为秋凉而出现失眠、头痛,如果不注意滋补,可能会加重病情。

    (2)抵抗力下降

    刚经过夏天的高温天气,换季时孩子的抵抗力容易下降,身体防线比较弱,这也就给细菌、病毒提供了攻击的好机会。

    (3)细菌病毒活跃

    夏秋换季时,天气渐渐变得凉爽,再加上空气干燥,家中的厨房、卫生间等部分区域很适合细菌、病毒生存和繁殖。所以换季的时候,也就进入了细菌、病毒的活跃期,孩子感染的几率会呈直线上升。

    二、小心这3种秋季常见病!

    (1)肺系疾病

    实际上就是呼吸系统的疾病,多发于9月以后。秋冬季节是儿童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以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为最多,严重者发展为气管炎、甚至肺炎。

    (2)过敏性疾病

    秋季花粉浓度较高,所以过敏性疾病也在逐渐增多。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出现鼻痒、眼痒、喷嚏、鼻塞、流涕等症状;过敏性皮疹,包括各种皮疹、荨麻疹、湿疹这一类的,在这个季节都是比较多发的。

    (3)胃肠道疾病

    在秋天,孩子除了容易出现秋燥肺部症状的同时,也容易出现脾运失健的症状,影响脾胃的运化,出现腹胀、腹痛、吐泻、便秘等胃肠道症状。

    三、记住这5点,赶走秋季常见病!

    (1)三分饥和寒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和寒”。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是很有道理的,这也是明代中医儿科医家万密斋在《育婴家秘》一书中提出的。简而言之,要想提高孩子抵抗力,一定不要给孩子捂得过厚,或吃得过多。现在物质丰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长容易让孩子过量饮食。但是过量进食,尤其是进食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容易导致胃肠积热,不仅不能增加孩子的抵抗力,反而会增加孩子的胃肠道负担,降低他的消化系统的功能,引起一些其他的问题。以肺炎为例,患有肺炎的孩子总的饮食原则就是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均衡清淡饮食,才能有利于孩子病情的恢复。郝医生还提示大家,尽管天气逐渐寒凉,但也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过暖,这样不仅会降低孩子自身体温调节能力,还容易导致出汗后吹风,更易感冒。有家长问,都说“春捂秋冻”,秋天冻一冻,不是对身体有好处吗?怎么我家孩子还没冻几天,就冻出感冒了?秋天虽然是耐寒训练的好时机,但“秋冻”也不应盲目,而需因人而异、循序渐进,科学进行。初秋时节,暑热未消,气温偏高。此时,少穿点衣服,使身体略感凉意,适当“冻一冻”是有益健康的。晚秋时节,气候变化较大,早晚温差增加,一旦有强冷空气活动,气温急剧下降时,就应及时、适当地增衣保暖,此时若再一味强求“秋冻”,就会适得其反。寒露节气之后,不宜再“秋冻”,尤其要注意肩颈、腰背、脚部保暖。“秋冻”一定要因人而异,这4类孩子不适合“秋冻”:平素出汗多、反复感冒肺气虚弱的孩子;面色发黄、消瘦、食欲不振的孩子;肺脾虚弱的孩子;有慢性病,如抽动症、哮喘、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的孩子。

    (2)清肺、润肺、防干燥

    每到秋天,很多孩子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孩子流鼻血,我们首先要注意孩子的症状是不是严重?鼻粘膜局部有没有问题?凝血有没有问题?如果这些都没问题的话,那就考虑是鼻粘膜的干燥。从中医角度来说,鼻是肺窍,易被燥热之邪所伤。所以我们可以让孩子用一些清肺热、润肺的药,来改善他流鼻血、鼻干痒的症状,同时嘱咐孩子不要用手抠鼻子。平日里,可清淡饮食,让孩子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或吃些含水分量高的应季水果,如梨、橙子、苹果等。

    (3)均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

    肺与大肠相表里,如果大便不通畅的话,也容易导致肺气宣发肃降不利,出现肺热的症状。均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使肺气不容易郁积。另外,对于一些脾胃不好的孩子来讲,不宜食用特别寒凉泻热的食物或药物。而是要用调理脾胃、健脾、运脾、消食化积的药物来帮助孩子排便,从而达到促进排便、通腑泻热的目的。

    (4)注意饮食卫生

    秋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因此应该注意饮食卫生。生食蔬菜水果时,一定要注意清洁,保障食品卫生,以免染上秋季腹泻等胃肠道感染性疾病。

    (5)保持环境整洁

    秋季气温转凉、多风、空气干燥,孩子极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等症状,光靠简单的护肤是不能有效预防的。保持室内环境整洁,清除室内灰尘及卫生死角;经常更换并清洗床垫、被褥,少用地毯;多吃新鲜食材,少食海鲜、坚果等易引发过敏的食物;注意皮肤保湿,避免使用刺激性肥皂或洗手液等,都是预防秋季过敏不错的方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