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好的家庭,爸爸都懂得回应!

    时间:2020-09-22

    在《再忙也要当个好爸爸》一书中提到:在孩子心中,爸爸懂得回应自己,和自己平等相处,是对自己极大的肯定。因为这个不仅代表爸爸重视自己,爱自己,也象征着爸爸尊重自己的存在。孩子在小的时候会通过别人的回应来确认自己的价值感。父亲对孩子的回应中往往也影响着孩子安全感和自信感的建立。

    一、父爱满满,孩子更乖

    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犯罪和爸爸也有一定的关系。据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青少年犯罪,更多的都是来自从小缺乏父爱的孩子。因为他们从小缺乏爸爸的关心与教导,没有受到过来自于爸爸的约束感、权威感和纪律感。爸爸的缺位,让他们身上缺乏应有的纪律教育和监督的机会,导致他们走向了歧途。当一个孩子总是得不到爸爸积极回应,他会充满焦虑,自我价值感越来越低、容易陷入自我怀疑之中。反之,那些可以得到爸爸积极回应的孩子,内心充满安全感,会更加自信、乐观、开朗、勇敢。爸爸的积极回应,是孩子最好的疗愈。只有爸爸真正参与到孩子的成长,孩子才会感到更安全、更安心。

    二、好的家庭,都有回声

    一千个家庭,有一千种模样。每个家庭的相处模式或许都有所不同,可是对于幸福的向往却都是一致的。前两天,无意中看到一档节目《一路成年》,其中“达康书记”吴刚一家人的相处模式简直羡煞旁人。在分配的房子里,吴刚把妻子的嘱咐贴在门上,时刻提醒自己和儿子。在录制过程中,吴刚会挤出时间向妻子汇报行程,会和妻子分享节目中遇到的所见所闻。同时,吴刚与儿子的相处也有一种朋友间的轻松与亲密。不管对妻子还是儿子,吴刚会将他们的话放在心里,时刻回应,及时交流。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家人在一起最好的模样。回家有饭吃,吃完有话聊。或许这是家给我们最大的温暖。不是因为锦衣玉食,也不是因为房屋多么金碧辉煌;只是因为家里有人,能与我们一起吃个饭,聊聊我们这一天经历的事情;或是发发牢骚,或是诉说一下困惑,或是讲讲趣事……有人可倾诉,有人可回应。这也是家人的意义,因为聚在一起,就可以抵挡这人生的孤独。余生没有那么长,记得多给家人一些耐心和陪伴,好好爱彼此吧。

    来源:家庭教育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