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孩子拖拉磨蹭,这几招越早用效果越好!

    时间:2021-01-03

    我快要崩溃了!从刷牙到吃早餐,我喊了不下10次,豆豆还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

    好不容易动身了,他刚穿了一只鞋子,突然被什么东西吸引了,马上忘记自己要做什么。慢吞吞、心不在焉、不搭理、油腔滑调、装可怜—总之,就是不肯行动。我真想发作!大声呵斥、威胁、数一二三、暴力等这几招,我可以在一分钟内迅速完成。然而,这样的结果是,要么孩子哭,要么敷衍着把事情做完,可是第二天还会如此拖拉。我满心烦躁地去上班。到了办公室,事情很多,但总要把杂七杂八的网页看个够才肯开始工作。碰到要赶个什么东西,有时间限制的,肯定会拖到最后一秒;没有时间限制的,就一直拖着不做。而之前的每一天,因为想着还有未完成的事情,肯定是心烦意乱的。忙乱中,我突然觉得有点儿对不起孩子。拖拉,是我30年都没法克服的毛病。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苛刻地要求孩子做到呢?他那么小,不能像大人一样,明白孰轻孰重,也无法像大人一样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更不会懂得克制。

    我开始换一种心情和策略对待每天从早晨开始的“战争”。

    策略一:比赛

    其实每个懒洋洋的小身体里,都藏着一颗好强的种子。豆豆不想动,是因为斗志没有被激发出来。那就和妈妈一起比赛吧。看谁先把裤子穿好,谁先刷完牙,谁先把饭吃完……孩子也没想到过要奖励,只要是第一个做到的,就会很兴奋,也能兴致勃勃地去完成下一项。像这样的游戏,天天在家里发生。慢慢地,好玩系数和普及系数越来越高。晚上,豆豆不肯上床睡觉,我就先躺到床上。豆爸说:“谁先到床上就可以抱着妈妈!”

    结果,豆豆一个箭步飞冲上来,紧紧地抱住我,说:“妈妈是我的。”爸爸也过来抢:“妈妈是我的。”这样尽兴地进行“比赛”后,豆豆心满意足地进入梦乡。

    策略二:安排一个任务

    有时,带孩子出门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风风火火地准备出门的东西,可是,豆豆不遗余力地拖后腿,穿鞋都要磨蹭半天。

    有什么办法,能让他迅速地出门呢?我给豆豆布置了一个任务:“楼下的铁门,爸爸、妈妈忘记怎么打开了,豆豆可以帮我们先去把门打开吗?”听到爸爸妈妈不会做的事情,自己竟然会做,豆豆马上雄赳赳地下楼了,而且很绅士地一直把门开着,等我们下楼。

    从此,出门难的问题再也没有发生。相反,我和豆爸得快速地准备东西,免得豆豆在楼下等太久。  

    策略三:从兴趣出发

    豆豆总是磨磨蹭蹭地不肯刷牙,威逼利诱都没用。于是,我们给他开发了层出不穷的刷牙游戏。结束完“上刷刷,下刷刷,左刷刷,右刷刷”的歌谣,吐水是一件更好玩的事。有段时间,豆豆对数字感兴趣,简单地吐一口水,数一个数,也让他兴奋不已。后来,豆豆学词语,每吐一口水,我今天叫他说一个名词,明天叫他说一个动词,后天叫他说一个形容词。原本枯燥的词语学习,与刷牙结合起来变得妙趣横生。而原来只是刷个牙,当把他感兴趣的东西加进去,就让他充满期待了。

    久而久之,刷牙就成了豆豆的习惯,再也不会出现忘记刷牙或不爱刷牙的情况了。

    策略四:赞美,没完没了的赞美

    在和豆豆的斗智斗勇中,我总结出一个经验:面对拖拉的孩子,惩罚没有用,发脾气没有用,暴力更没有用。最好的办法,除了换一种策略,换一个思维外,那就是尽量给予孩子鼓励和赞美。哪怕是在豆豆表现得很拖拉的时候,我也找一个赞美他的理由:“我觉得你精神很不错,是不是昨天睡得很好啊?”豆豆马上会从他的“游离”状态中走出来,开始听我的话。当孩子有了进步,一定不要错过鼓励和赞美他的机会,他会发现,自己原来做到了,以后要做得更好。赞美的力量是克服拖拉的必杀技。

    原来,家有拖拉的孩子并不可怕。只要用一颗宽容、忍耐、冷静的心去面对,反而会生出无限的乐趣来。

    来源:好妈好爸好孩子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