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别再喊“输在起跑线上”,学习不是孩子人生的全部

    时间:2021-01-20

    给孩子报培训班、训练营,父母不断地听各种专家讲座、看各种育儿视频,到最后,孩子疲于应付,父母也焦虑不堪,这已经成了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

    这个现象的背后,潜藏着很多父母“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同时,也有不少父母担心“未来将是人工智能时代”,“绝大部分孩子毕业就失业,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现在不努力未来就会被社会淘汰”。在这些信息的影响下,父母产生了集体焦虑与恐慌。

    其实,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是符合人之常情的,那些说着“对孩子没有太多要求,只希望以后有个稳定生活”的父母,也未必不渴望孩子成龙成凤。只是,在这些渴望之下,父母应该如何看待教育,又该如何教育孩子,是值得深思的。

    有一个现象,很多人从小一直努力“奔跑着”,到了40多岁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因此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感慨和人生困惑。

    作为3个孩子的妈妈,同时也是国内极少数真正实践“从幼儿园到大学完整教育链”教学的一线教师、教育实践者,我见过太多孩子的成长经历和发展过程,开始慢慢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什么样的教育是最人性化、最科学化和最合理化的?

    我认为,教育是一个与社会、国家和人性统一的成长培养方式,在此过程中,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要从社会的意义、人性的角度,以及孩子的长远发展来进行指导和选择。

    从社会意义上来说,一个人的社会作用是通过与团体的合作和配合完成的,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

    从人性角度来看,人的生存意义除了社会属性外,还有自身作为一个个体对这个世界的真实感受和体会,这个层面也是很多家庭容易产生分歧的地方。比如,有些父母会告诉孩子,不好好学习,以后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没有好工作、就没有好的生活等,受这种片面性逻辑的影响,孩子过早地背负了心灵负担,以至于少了更多体验和探索生命的机会。

    我们家一直坚持着一个理念: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不应该只是学习,或者为将来那些莫须有的恐惧做过分的准备。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活在当下,并且让孩子明白:一个人的发展并不是学习好未来就一定好;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可以增加孩子认知和感受的机会,以及触发成长的机会。

    父母是带领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并且培养他们成长的第一任老师,但同时,父母也应该意识到,孩子的完整成长需要自己的内心去体会。只有明白了这些,父母才能做到对生命本身的尊重,并科学育儿。

    只有在本质上认清了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责任,父母懂得尊重生命本身的价值和发展规律,家庭教育才能在根本上起到推动的作用,家才能成为一个和谐快乐的生活场所,孩子才能在生活中体会生命中的一点一滴,父母也才能够对孩子拥有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产生积极的影响。

    所以,教育的上乘功夫在于,父母从内心认清生命的本质,认清个体与社会和家庭的关系本质之后,能够与孩子一起和谐快乐成长。在此基础上,父母的焦虑自然会消失,从而拥有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来源:好妈好爸好孩子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