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课堂

    没有耐心的父母,伤孩子最深

    时间:2021-01-24

    最近看到一则视频:国外一位妈妈说,五岁的大儿子在大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找到了家里的电动理发器,把他自己和弟弟、妹妹几乎剃成了“狗啃地中海”。妈妈看到这个场景,哭笑不得。但她没有立刻吼孩子,而是耐心地先了解事情的经过,最后还不忘安慰孩子们:“好吧只是头发而已,会长回来的,妈妈没事。”期间,妹妹有些后悔了,她怯怯地问妈妈可不可以给她添点头发,妈妈连忙安慰:“不,你是漂亮女孩,没关系,过几天就好了。

    很多家长评论说:太佩服这位妈妈的温柔和耐心了。是啊,当看到孩子调皮捣蛋,大人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孩子免不了一顿责罚。很少有人能耐住性子去听孩子的解释。

    现代生活,每个人的生活压力都很大,尤其是年轻的家长们。忙工作,忙家庭琐事,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在日复一日、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最容易丢失的就是对孩子的耐心。当忙得焦头烂额,扭头看见被洒了一地的牛奶时;当急着出门,孩子慢腾腾穿衣系鞋时;当你对孩子抱有殷切希望,他却拿回来不及格的试卷时......这些瞬间,都很容易让我们歇斯底里。

    当孩子表现得没有达到预期,我们就很容易不耐烦。然而教育孩子,最怕的就是没有耐心。

    1、 没有耐心的教育最容易破坏亲子关系

    曾经有一位妈妈跟我说:“我对我身边朋友、同事都很有耐心,不知道为什么在儿子面前就忍不住凶他、骂他。”有天晚上,她刚拖完地,回到客厅发现5岁的儿子又把画画的颜料打翻到了地板上。看着刚拖的地又要重新打扫,她冲着孩子愤怒地吼了起来:“你说你有什么用!”孩子在那站着不动,显然被妈妈的吼声吓到了,没过几秒,哇地哭了起来。看着孩子满是恐惧的眼神,她又充满后悔。类似这种情况出现过很多次,她隐隐约约知道这样对孩子不好,但是就是改不过来。渐渐地,孩子特别怕她,亲子之间就有了一道鸿沟。

    没有耐心的父母,只要孩子犯点错、闯点祸,马上就能引来一顿批评,他们很少过问事情的来龙去脉,在这样的父母身边,孩子往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2、 没有耐心的教育最容易破坏孩子的好奇心

    当孩子到了3、4岁的时候,喜欢没完没了问大人“为什么”,有时候一次能连续问10多个问题。很多父母在问题的连环“攻击”下,耐心就慢慢磨没了。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孩子举着一只蜗牛对妈妈说:“妈妈,蜗牛为什么背着重重的壳还能走路啊?”妈妈:“脏死了,你快点扔掉!”孩子一脸失望地放下蜗牛,妈妈赶紧帮他擦了擦手,又听见孩子问:“妈妈,为什么蜗牛总是在下雨天出来呀?”妈妈还在生气:“你管它什么时候出来,再乱碰它,它会咬你!”孩子一听,撇着嘴,不再问了。“不耐烦”最容易破坏孩子这份童心。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好奇心是难能可贵的,证明他们开始自己探索发现身边的世界。有耐心的父母,面对孩子的任何幼稚问题,都有所回应。

    想起一个朋友,有天她的孩子也问了关于蜗牛的问题,她回答不上来。第二天,便跑去查了很多资料求证,甚至找来了一些科普的绘本,晚上跟孩子一起读。

    身边的朋友,都很佩服她这样的耐心。在妈妈的耐心中,孩子也能感受到,自己是被关注和重视的。

    3、没有耐心的教育最容易破坏孩子的自信

    很久以前看过一则新闻,女儿写作业写到九点多,着急得直哭。妈妈一直在鼓励她:“别哭别哭,这个很快就写完了!”女儿还是很担心,哭着问会不会写到天亮啊,妈妈也没有嘲笑她,而是非常认真地对她说:“不会写到天亮的,现在才九点多,你还能睡七八个小时呢!”妈妈的耐心劝导,被大家称作为: 辅导作业态度最好的妈妈。反观生活中脾气暴躁的家长,经常不自觉地嘲讽、辱骂,让孩子产生压力。

    孩子题做错了,张口就是:“你没有脑子吗?都不想的?”“你可真行!这么简单你都不会?”

    “同样的错误几次了,你是猪吗?”

    孩子的自信,慢慢地被父母打击光了。不管是陪写作业,还是陪孩子做其他事情,当我们决定要“陪”孩子的时候,就应该做好孩子的表现可能不尽如人意的心理准备,陪他度过一个又一个小关卡,而不是站在孩子的对立面,告诉他:你什么都做不好。这种急于求成的教育,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4、看过太多家长面临的育儿难题,越来越感受到:教育中,耐心的重要性。没有耐心的父母,不是孩子太难管,而是心太急了。

    生活的压力、消极情绪无法释放、对孩子的过高期望,心生焦虑之后,只看得到问题的表面,看不见孩子的内心真实的需求,才会在孩子犯错时,粗暴地教育他们。不仅伤害了亲子之间的感情,也错过了帮助孩子成长的时机。而做一位有耐心的父母,意味着愿意等等孩子,多给孩子一点时间。当孩子犯错后,花点时间去了解他的内心,跟他共情,而不是劈头盖脸地骂他不懂事;当孩子尝试独立吃饭、穿衣、做家务,也要给他时间慢慢尝试,而不是简单粗暴地替他做;当孩子学习出现诸多困难,陪着他发现问题所在,调整学习方法,而不是打击他、放弃他......孩子的成长,真的一点都急不来。

    来源:钱志亮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