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家风故事 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主题实践活动掠影

    时间:2021-09-06

     为深入推进哈尔滨市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领广大市民家庭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哈尔滨市推出“讲好红色家风故事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明办、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哈尔滨日报社主办,中共香坊区委宣传部、香坊区文明办、香坊区妇女联合会承办。

     9月3日,“讲好红色家风故事 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主题实践活动在哈尔滨市香坊区艺体中心举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松涛向“红色家风宣讲员”代表颁发了聘书。胡主席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用好红色资源,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引导广大家庭颂党恩、传家风,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喜林强调:“伟大的时代需要精彩的讲述,红色家风需要代代传承。优良的家风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庭成员正确的价值追求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哈尔滨举办‘讲好红色家风故事、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主题实践活动,目的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爱党爱国的红色种子生根发芽,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一封家书——红色家风刻入城市记忆

     “宁儿,对于你,母亲没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很遗憾。如今,因为母亲坚定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现在已到了牺牲的前夕……孩子啊,母亲无法用言语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教育吧,在你长大后,一定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是赵一曼烈士在哈尔滨写给7岁儿子的绝笔信。当赵一曼纪念馆原馆长杨雁深情地念出这封红色家书时,全场静穆,人们沉浸在深深的感动和思考之中。

     “这封情真意切、信念坚定的红色家书,是峥嵘岁月最真实的写照,饱含着赵一曼烈士的赤子之情和家国情怀。”杨雁说,“这封信是赵一曼留给孩子的最后纪念,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牵挂展现出女英雄的慈母柔肠,也凝聚着革命者优良的红色家风,这是哈尔滨的城市记忆,更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九旬老兵——家风故事坚定理想信念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日子举办“讲好红色家风故事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主题实践活动让年逾九旬的抗战老兵王济堂格外激动。王济堂是东北抗联老战士,13岁加入革命队伍,而带给他最大影响的,就是从事地下抗日工作的伯父。“无论受到怎样的威逼利诱,伯父都坚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就是我的家风。”王济堂说,“打江山要靠红色家风,守江山更要传承好红色家风。”  退役后,王济堂一直在公安战线工作,同时也从不忘对子女进行言传身教。他的儿子、孙子也都在公安战线工作,女儿成为一名东北抗联精神的宣讲员。

     在活动现场,4个来自香坊区“好家风家庭”的亮相让活动进入“温馨时刻”。他们中有收养21名弃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杨淑香家庭;有忍着家人离世之痛坚守抗疫一线、荣获“冰城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刘颖家庭;有全家行动共抗疫情、荣获“哈尔滨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荣誉称号的那秀萍家庭;有17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姑姑、荣获“省级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隋东旭家庭。

     哈尔滨市妇联已选树培育100个“冰城最美家庭”;陆续开展了“和美家风·德润冰城”好家庭故事征集展示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亲子阅读活动、“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廉政家庭创建活动、“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启动“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创建活动,为弘扬家风家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和平台。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