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声”第二十七期——高考后如何帮助落榜的考生

    时间:2022-07-15

    前几天接到一位高考考生的家长电话,说自己的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孩子和家长都很焦虑和痛心,家长询问,如何帮助孩子调整不良心态,进行未来的人生规划?

    高考放榜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有进入重点大学接受鲜花和掌声的人,也有因为落榜而失落和沮丧的人。所谓落榜其实就是没有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校的分数。有很多考生考得不理想,他们成了落榜者。这些人存在一些不良心态,如抑郁心理、悔恨心理、愧疚心理、抱怨心理、否定心理、嫉妒心理、失宠心理、自卑心理、彷徨心理以及放纵心理等,这些心理会影响他们复读或以后的学习生活,不良心理需要克服与调整。

    接下来我们谈谈家长如何帮助落榜考生调整不良心态:

    01家长要正确疏导落榜的孩子

    能否使孩子从高考失利中尽快恢复过来,家长的态度是重要的因素之一。近些年来,几乎所有的父母为了孩子能够上大学呕心沥血。这一切,孩子是十分清楚的。于是,家长的期望可能变成他们学习的动力,他们加倍努力,拼命读书,以期报答父母。但是当高考失利后,家长的这种努力和期望反而变成孩子巨大的精神压力。他们觉得对不起家长,辜负了家长的心血,感到十分内疚,因此背上沉重的精神枷锁,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事实上,落榜学生的心理问题常常被家长所忽视,个别家长因为自己心情不好,指责孩子,拿孩子出气,这是不对的。高考后的心理疏导,对家长来说同样重要。

    家长首先应该从情感上关爱孩子,帮助孩子分析在高考中失利的原因,及时规划孩子下一步的出路。不要在孩子面前流露出消极、悲观的情绪。家长应该主动带孩子到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处走走,坦然地让别人知道孩子落榜这一事实,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坦然面对,重新找回自信。除及时化解孩子高考失利的压力外,家长不要大包大揽,把孩子高考失利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孩子应该承担的责任必须由他自己来承担,如果家长将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往往起不到好作用,孩子反而会找到不正确的解脱途径,抱怨父母,从而愈加消沉。爱替孩子做主的父母,要特别注意这一点,无论在高考,还是在其他重大事情上,一定要听取孩子的意见,让他们学会拿主意,学会为自己负责。

    02家长要教育孩子学会接受挫折和失败

    让孩子明白现实是无法改变,只能调整自己。如果总是不承认现实,那么就会找不到重新开始的机会。学会接受面前的失败,根据目前的情况,给自己重新定位,寻求一个合理的、力所能及的奋斗目标,赶紧行动起来。向前看,立即行动可以忘掉高考的失利,可以在新的生活中找到乐趣,恢复良好的心境。

    在最初一段时间里,家长要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过多地谈论那些考上大学的孩子,多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不必过多地和他们分析寻找失利的原因,多鼓励孩子向前看,为他们寻找一份适合他们个性的工作,让他们在新的学习或工作中找回过去的自信。

    虽然说考上大学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能促使他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但是绝不能说没有考上大学的孩子就没有出息,就没有前途。古今中外多少光彩夺目的人才,很多都来自大学之外。同样,他们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不能说高考落榜,眼前就一片黑暗,对于那些为了追求上大学而付出了艰辛劳动的考生,高考落榜诚然是一次挫折,但不能以一次胜负论英雄!高考落榜的考生,不妨放眼看一看,今后脚下的生活之路还很长,也很宽,没有必要沮丧或失去信心。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