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结合 互动体验 --哈尔滨市妇联创建全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移动体验馆亮相爱建社区

    时间:2019-03-13
                            宣教结合  互动体验

    --哈尔滨市妇联创建全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移动体验馆亮相爱建社区

     

    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环境,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家庭是生活垃圾产生的重要源头,做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是有效减轻垃圾处理压力的重要环节。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重要指示,市妇联按照党政所急,妇联所能,妇女所需,积极履行职责,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妇联关于组织动员全市家庭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先试先行实施方案》,为了帮助全市家庭深入消化理解方案内容,了解掌握我市正在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操作要领,哈尔滨市妇联联合市交通集团创建了全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移动体验馆。3月6日,体验馆揭牌仪式在道里区爱建社区举行,市委副书记艾立明、市委副秘书长吕北罡、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兰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喜林、城管局副局长佟晓宇,市交通集团副总经理王述强,道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岳立娟共同为生活垃圾分类移动体验馆揭牌,并走进体验馆在解说员的讲解下进行参观体验。

    生活垃圾分类移动体验馆是以哈尔滨市交通集团支持的有路权的公交车为主体,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凸显移动体验功能,便于广大市民参观参与。馆内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及美工设计,提升了场馆参观体验效果。

    生活垃圾分类移动体验馆共分为“宣传教育区”、“知识普及区”、“模拟分类区”、“互动体验区”、“实物操作区”五个部分。集知识性、趣味性及互动性于一体,通过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在玩中学,在中悟”,使垃圾分类知识入心入脑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

    宣传教育区为尽早让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融入家庭及广大市民中,市妇联通过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片、制作宣传指导手册、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教育,树立垃圾分类从家庭做起的理念。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片,图文并茂,易学易懂。

    实物操作区”,此区域为垃圾分类“亲密接触”区,更形象直观的掌握“四分法”垃圾分类操作要领,将不同形状的生活垃圾实物模型投放到不同颜色的垃圾容器中,投放的过程就是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便于家庭成员对生活垃圾熟练掌握和有效区分。

    模拟分类区”,此区域是针对所掌握的生活垃圾分类的理论知识的进一步巩固,将宣传片中的四种垃圾分类通过对四色方格进行模拟拼图的形式,完成对垃圾分类的正确区分和准确投入,加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和感性认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鉴别率和准确率。

    互动体验区”,场馆设计互动性强,让大家通过智力闯关游戏等“学+玩”的方式,在互动体验中进一步深化理解生活垃圾分类理论,加深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印象,使垃圾分类知识入心入脑,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知识普及区”,在这里可为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垃圾分类有什么好处?垃圾又该如何分类?找到答案,三块展板将生活垃圾分类的概念、四色分类法及流程,完整地展现出来。家庭成员通过详读展板内容,就读懂了市妇联推进此项工作的意义和目的,就会使大家更加自觉地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

    生活垃圾分类移动体验馆,为每个家庭搭建了垃圾分类实践练手、互动体验的平台,能够更好地帮助全市家庭在实际生活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技能,使前期掌握的垃圾分类理论知识转化为垃圾分类实践操作成果,促使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居民说,走进体验馆一看就懂,一练就会,熟能生巧,这样的学习方式更容易接受。哈尔滨市大同小学校更是将校外实践课堂搬到了体验馆,老师说,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养成应从小抓起,学生们通过垃圾分类动动手及闯关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参与板块,不仅提高了垃圾分类意识,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还能发动学生,带动家庭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可谓一举两得。

    参加活动领导及嘉宾对馆内设计非常感兴趣,艾立明副书记饶有兴趣的与市民一起,进行垃圾分类模拟体验,对市妇联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开展家庭生活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涉及千家万户,只有全民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才能取得预期成效。各级妇联组织要将“百万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绿色环保行”活动作为“丁香人家幸福安康工程”的重要内容,增强开展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宣传引导有声势、业务培训广覆盖、试点示范下真功、体验互动出实招,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习垃圾分类理念,养成主动分类习惯,使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根植家庭。

    为了家庭成员及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该馆将陆续开进街道社区、广场公园、机关学校等进行巡展,进一步推广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让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早日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

      温馨提示

    市妇联的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面向所有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以通过哈尔滨市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84694850电话预约,体验馆将就近就便,满足大家对生活垃圾分类学习和实践的愿望。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2021005707号-1
    Copyright 2009---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
    中国妇女网 | 黑龙江省妇联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